Lonky.RJ

一意孤行

   破釜沉舟,你的无助一如既往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题记

 

  “你为什么就认准了这个专业了呢?”父亲的语气中是掩藏不住的责备。而我选择了沉默。

  为什么到现在,还要用这样的问题折磨我?

  我似乎回到了5个月前。那时的我,躺在校园的草坪上,沉默地看着紧锁的宿舍大门——无所归依。

  四年后的我,大概也是这样吧。

  “家”对我的概念有些特别:当我风光得意时,“家”是美好的存在。一家人,其乐融融;然而,当我落魄时,空荡的教室或者昏暗的楼梯间更能让我感到心安。

  朋友说这很奇怪,因为多数人是风光时易流连于外,落魄时返家寻求温暖和安慰。为什么,我会反过来呢?

  为什么呢?为什么呢?我应该觉得这个问题讽刺吗?

  “因为,在家里,虽然可以食饱穿暖,但这里,”我指向心脏,“总是受伤。”

  我被父母深爱着,我永远不会怀疑。只是,我被爱得太谦卑、太没有尊严。那些关心是如此的高高在上、如此的专横武断,令我难以忍受。他们始终没有意识到,我有一颗心,会疼,会很疼,以至于我无暇顾及我的胃或皮肤表层的温度感官。

  爱,最终成了伤害的借口。而我的灵魂,早已被迫流浪。

  父母无比恐惧我的未来。我选择的路,有太多的未知,他们不能想象。我能理解这种恐惧:自己疼爱的孩子或许将四处奔波、辛苦劳累,而自己却无能为力。可惜,我仍然是个孩子,即使理解,我也无法对这份恐惧带给我的伤害释怀。

  我是否恐惧我的未来?如果没有,我为何要如此拼命地去学习、去寻找工作?可如果有,我的情绪为何又如此的平静,仿佛这一切都与我无关?

  我对未来究竟有怎样的期盼?

  我突然想到了“随机播放”——我的音乐播放器总处于这种状态,在我个人收藏的歌曲中。事实上,我的人生亦是这样一种状态吧——我给了自己一个方向,但把沿途的风景交给了世界。因为猜不出下一颗巧克力的味道,索性不猜,专注于此刻口中的美味。生活就是这样,需感悟于内,却在掌控之外。

  所以,我才会努力完善自己,给予自己更多的选择,却无意于改变他人的任何看法?听上去有些消极,但我真心觉得,试图去控制未来或他人不仅不可能,而且很累。

  “以后你找不到工作我不会管你的!”“恩,我不会回来。”母亲反对我的专业时,我这样回答。

  “你说我现在在花你的钱,所以要听你的,那你考虑过将来我不需要你的钱的时候吗?”1个月前,母亲表现家长权威时,我这样回答。

  “放心,我饿死在外面我也不会回来的。”2年前母亲警告我以后不要当啃老族时,我这样回答。

  我的朋友对我的作法很是诧异,她从不敢对她母亲说那样的话,因为她怕她母亲会伤心流泪——的确,有些话比诅咒更残忍。可惜我感受不到任何的心疼或愧疚,我不能理解母亲的感受,是的,不能。

  我敬佩那些总为他人考虑的人,但可能永远都无法向他们靠拢。人的心明明那么小,在里面放下了父母,放下了亲友,甚至放下了许多陌生人,那自己呢?把自己放哪里?自己的感受呢?自己的感受难道不重要吗?

  我无法不顾及自己的感受,镜中那个人的感受。无论是那人夜半惊醒,一身冷汗时,或是独自在安静的教室抽噎时,还是高三那个晚上,一个人在空荡的楼梯间里,昏黄的令人身心疲惫,她却只能用力抱住自己对自己哭着说:“没事的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........”每一次的痛苦都是那么的绝对、那么的清晰,我怎么忍心抛弃她?她至少应该拥有我,无条件的相信她,无条件的原谅她,无条件的支持她,而不是在她伤心的时候要求她去考虑另一个人的需求。她的感受应该更重要。

  正因为别人不在乎,所以我更要在乎。即使一意孤行,我也从不后悔。

  “继续前进吧。”镜中的人说。“生活还在继续,所以我们还有好好的。”

  继续向前走吧,努力争取吧,毕竟已经没有回头路了。

  照顾好自己,不要后悔。

评论